手机版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科研动态>详细内容

科研动态

教智融合 尝试反馈 深度学习——记跨塘实验小学木樨论坛教学主题交流活动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4-24 11:21:59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教智融合 尝试反馈 深度学习

——记跨塘实验小学木樨论坛教学主题交流活动

20214月21日下午,开展了以“教智融合、尝试反馈、深度学习”为主题的跨小木樨论坛教学主题交流活动。本次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做深度指导。

首先,由教导处副主任谈彩萍汇报了跨塘实验小学“教智融合背景下尝试反馈教学”整体推进情况。谈主任从“理论架构、全面实践、评价跟进、回顾展望”这四个方面具体阐述,讲述了跨塘实小在校长缪建平的带领下,对“教智融合背景下尝试反馈教学的整体教改愿景及路径架构,全学科立足课堂的深度实践,创新设计的课堂观察评价表,以及今后结合园区易加开展融合式教学的探索等等,不断有效推进教学改革,促进校园教学质量的提升。

DSC02005.JPG

接着,语文教研组长李茜茜以“尝试三部曲,爱上语文课”为主题,分享语文课堂 “五步走”的尝试教学模式,尝试在课堂教学中借助思维导图、“小先生讲语文”等多种形式开展尝试反馈教学。数学教研组长顾小玮讲述了“尝试反馈七步法”数学课堂实践典例,充分体现“请别告诉我,让我先试一试”的尝试反馈核心理念。英语教研组长谢硕婧也重点阐述了富有英语学科特色的“七步流程”尝试反馈课堂。完善学科评价方式,通过给学生建立《学习档案》,从学生自评和家长评价两方面不断促进教师自省、学生深度参与及自主学习。

DSC02030.JPG

DSC02037.JPG

DSC02057.JPG

副校长徐京芳对本校全学科教研组给予了高度评价:立足自己的课堂,大胆的尝试,虽然有困惑有迷茫,但不退却,迎难而上,不断创新,探索适合的教与学的有效策略。

DSC01996.JPG

随后,夏静怡指出,跨小团队在校长缪建平的带领下,同心勠力,全力实践,建构了跨小尝试反馈教学的整体体系,真正体现了“生为中央”的教学理念,促进了学生自觉学、主动学。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:深度学习应该呈现出“深度参与、深度把握”;教智融合应该呈现出“教师具有人机结合的教学思维,学生具有人机融合的学习思维”。

DSC02067.JPG

最后,缪建平用“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,去以心发现心。”“没有比脚更长的路,没有比人更高的山”这两句诗,勉励全体教师:接下来所有的梦想要靠大家的脚去走,所有的行动要靠人去实现,让梦想造就现实,用行动写下故事,这就是跨小的誓言,行动的誓言。

DSC02018.JPG

终审:跨塘实验小学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