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版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科研动态>详细内容

科研动态

在教育科研路上逐梦前行——记苏州工业园区跨塘实验小学教师科研校本培训活动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2-22 10:48:0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在教育科研路上逐梦前行——记苏州工业园区跨塘实验小学教师科研校本培训活动

为了掌握最新教育科研形势,切实感受科研促教、科研促学的重要理念,推动课堂教学、问题研究、论文写作的深入开展,培养“教、学、研、写”四位一体的学习型、研究型团队,10月15日下午,跨塘实验小学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、翰林小学副校长胡修喜来校做了关于“做教育科研路上的追梦人”的专题讲座。虹桥校区教师齐聚报告厅聆听讲座,高浜校区教师也同步线上参与。本次培训活动由沈虹霞副校长主持。


“教育科研让我的语文人生有不一样的色彩”,胡特边回望自身的科研成长路,边与教师们分享经验。胡特将自己的科研之路梳理成四个阶段——仰视、排斥、亲近、相融,每一阶段对在座的每位教师来说都有经验可借鉴。胡特着重讲述了自己与教育科研“亲近”的过程,每一次课题都是一次对教学实践的反思,不断的实践与反思带来的信心倍增,便形成了科研的良性循环。胡特还指导年轻教师要多看课例,勤听课,写心得,尽快立足课堂,他提出冲突与融合,让课堂充满思维的张力;留白与补白,让课堂充满想象的张力;拓展与反哺,让课堂充满文化的张力。


在讲座中,胡特结合自身经历,鼓励跨小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思考、研究、解决教学问题,把自己思考的轨迹定向在课堂,借此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,走出自己专业发展的个性之路。一句句真挚的肺腑之言,无不体现了胡特精深的科研素养,宽厚的人文情怀与博雅的人格魅力。



本次培训活动为全体教师搭建了与专家近距离接触的平台,帮助教师进一步找到适合自身的科研方向。相信每位教师都会有所得,有所感,承载收获在科研之路向美而行,点亮幸福的教育梦想!

 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